社会体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国际交流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实习就业 | 校友天地 
现任领导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现任领导 >> 正文

王旭光

日期:2022-11-08

姓名:王旭光

性别:

职务:社会体育学院副院长;天津体育学院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全民健身研究智库)常务副主任。

职称:教授

导师:博士生导师

电话:13820209169

电子邮件:xuguang.tjipe@yahoo.com

■学科方向:体育人文社会学

■主要研究领域:全民健身政策 ;体育社会学;群众体育;体育社会组织等。

■学术兼职:中国社会学会理事、天津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全民健身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97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后来天津体育学院工作。期间200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2011年完成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人口与健康方向)博士后工作和学习。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级科研项目:

1)“健康中国建设中我国全民健身体系创新建设与发展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7-2022)。

2)《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10 -2014)。

3)《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与对策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008年完成)。

省部级科研项目:

1)“我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项目(2017)。

2)“全运会后天津市全民健身体系创新建设与发展研究”,天津市重点调研课题(2017)。

3)“国家体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前期研究--“十三五”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研究,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委托,并立项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2015)。

4)“我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动态监测和评估模型研究”,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领域科技攻关项目(2015--2017)。

5)《我国发达城市地区少儿体质健康的相关行为和生活方式研究》,国家体育总局社科项目(2009)。

其他重要横向委托项目:

(1)《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现状与对策研究》,天津市关工委委托课题2008)。

(2)《天津市新建改建居住区体育场地设施标准的研究》,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

(3)《天津市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天津市体育局委托项目(2009)。

(4)全国性体育项目协会分类改革方案研究,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2016-2017)

(5)天津妇女体育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调查,第二届“我关注她生活”女性民生调查,天津市妇联,天津市社科联(2017)

(6)家兴里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建设,天津市社科联千名学者走基层调研课题(2018)

(7)“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改革研究”,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心委托。(2016-2017)。

(8)重庆农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和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策研究,重庆体育局,(2015-2016)。

(9)“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委托(2015)。

(10)“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评估”,“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草案”研制,天津市体育局

(11)“京津冀青少年体育活动调查”,首都体育学院,(2018)。

(12)“十三五”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总结和蓝皮书草案撰写。(2020)

■学术著作和教材:

(1)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以天津地区调结果为基础的分析,专著, 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11月。

(2)《我国体育社团的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专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3)《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1994-2014)》,参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3月。

(4)《中国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报告2016》,参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8月。

(5)《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11月。

(6)《体育社会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参编,人民体育出版社2007年2月出版。

(7)《发达国家与地区社区发展经验》,参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8月出版。

■主要学术论文:

(1)《对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及建议》刊登于天津市委内部刊物《决策研究》,并得到市领导批示,2016.11。

(2)对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干预体系和实施策略的思考—以天津市调查结果为基础的分析,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3.11。

(3)《加强我国长效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河北体院学报2012.5。

(4)《提高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健康教育对策研究》,运动,2012.9。

(5)《促进体育社团组织发展建设多元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体育工作情况,2009.4。

(6)《我国地方性体育社团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发展对策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8.4(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社会合法性挑战和发展途径》体育科学,2007.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我国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的组织定位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8.6。

(9)《我国体育事业的产业化运作—从福利多元主义的视角分析》,体育与科学,2003.5。

(10)《对全国性体育社团发展趋势的社会学分析》,体育文化导刊,2003.6。

(11)《天津市社区体育发展模式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3.4。

(12)《天津市社区体育组织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天津体院学报2001.12。

(13)《广州市单位体育的现状、特征及其发展走向》,天津体院学报1998.12。

■主要科研获奖:

(1)《全国性体育社团建设与发展研究》获得天津市第十五届社科成果三等奖(2017)。

(2)天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查与对策研究,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2014)。

(3)《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2014年获得体育科学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4)《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管理体系研究》,2014年获得天津市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5)参著《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发展报告(1994-2014)》,2016年获得体育科学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

(6)“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评估报告(2011-2014)”、“对我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及建议”分别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2016年)

(7)“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特点及对策研究” 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三等奖(2016年)

(8)“我国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建议” 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二等奖(2018)。

(9)《天津市部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获天津市教育系统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天津市第十一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2010)。

(10)参与完成:《21世纪社会体育专业改革对策和创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三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

■主要荣誉称号:

2013年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6年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

2017年、2020年两次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获得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计划。

2020年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主要智库成果:

(1)2008年研究承担完成天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课题,调研报告《天津市部分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与分析》,报送中国关工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受到高度重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同志、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同志、副市长张俊芳同志等领导同志都做出批示和肯定。

(2)2013年承担天津市关工委专题调研“天津市少儿视力健康行为特点和对策研究”。调查报告报送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批示:调查报告很有说服力,的确存在问题,只要针对问题努力开展工作,就能进取成效,要奋斗。几点建议切实可行。加大宣传力度,求得领导、学校、家长、社会支持,研究报告可开新闻发布会,引起各方面重视。

(3)2016年完成的《对天津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及建议》刊登于天津市内部刊物《决策研究》,得到时任天津市委副市长王东峰、陈浙闽、曹小红等领导的批示。曹小红副市长批示:请市教委牵头研究建议,请市教委、市卫计委、市体育局有关部门阅研,并进一步完善已有政策和措施,关键是推动落实。

(4)近年来,承担完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项目,承担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社体中心委托的“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改革研究”,“我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报告”,总局决策咨询项目“我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与发展研究”等,相关成果被采纳。

(5)2019-2021年在承担完成“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评估工作和 “2020全民健身活动状况天津地区调查”等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承担完成新周期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草案。经过专题研讨、专家咨询、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环节,2021年末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天津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版权所有    天津体育学院社会体育学院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邮编:301617